Subscribe:

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益生菌對人體的益處



(萌菌物語劇照)

益生菌的起源




根據歷史記載,人類最早食用的益生菌是來自於優酪乳。早在西元前3000多年前,居住在土耳其高原的古代遊牧民族就已經製作和飲用優酪乳。最初的優酪乳起源于偶然的機會,那時羊奶存放經常會變質,是由於細菌污染了羊奶所致,有一次空氣中優酪乳的乳酸菌偶然進入羊奶,使羊奶發生了變化,變得更為酸甜適口,這就是最早的優酪乳。20世紀初,俄國科學家埃黎耶·埃黎赫·梅契尼可夫(ÉlieMetchnikoff)在研究保加利亞人為何長壽者較多的現象時,發現這些長壽者都愛喝優酪乳,而發酵後的乳類中所含的乳酸菌對人體的健康具有益處。後將這些對人體有益的菌稱為「益生菌(Probiotics)」,源於希臘語「for life」(對生命有益),於1965年,Lilly and Stillwell將益生菌定義為:「任何可以促進腸道菌種平衡,增加宿主健康效益的活的微生物」。


益生菌對人體的功能,可以大致分成幾個方面

<直接幫助腸道方面>

對抗腸道致病菌,抑制腸內腐敗
某些益生菌在腸道進行發酵,分解醣類,產生乳酸或醋酸,使腸內環境保持酸性,因而抑制腐敗菌的增生;因為大部分的壞菌需要中性的環境才容易繁殖,有的益菌(例如L. acidophilus)則製造天然抗生素--嗜酸桿菌素acidophilin,亦可幫助腸道消滅多種害菌。

降低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胃幽門螺旋桿菌容易破壞胃黏膜表層,造成胃發炎等疾病。有體外試驗等研究發現,某些益生菌可在培養皿中抑制胃幽門螺旋桿菌的生長。後來也有人體試驗發現,雷特氏B菌、乳酸桿菌等益生菌,有抑制胃幽門螺旋桿菌的作用。其可能的機轉是,益生菌在腸道中釋放免疫調控物質,經血液到胃部,而抑制了胃幽門螺旋桿菌的生長。也能減少十二指腸潰瘍等消化性潰瘍的發生。

保護腸壁&改善腹瀉:

研究發現,益生菌可以使壞菌不易附著於腸黏膜或穿透腸黏膜而進入血液中。

益菌產生乳酸、醋酸,能趕走壞菌和病毒,修護腸黏膜。腸黏膜舖在腸道內層,就像一層地毯,可以吸收養份,也能阻隔病原和過敏原進入血液,腹瀉時候損傷這層保護膜,益菌可以加速修補,縮短腹瀉的時間。可預防旅行者腹瀉。另外,若長期使用抗生素,由於服用抗生素導致腸內菌群紊亂,抗生素在大量撲殺壞菌的同時,也大量撲殺了益菌。因此可採用益生菌製劑來恢復腸道正常菌群。

幫助消化

許多菌種可以產生消化酵素,幫助分解我們吃下去的食物。經過發酵的食物,其中的營養份也比較容易被人體吸收。甚至可減少重金屬的吸收:益生菌可以將食物中的甲基汞(來自海洋魚類)加以去甲基化,使成為無機汞,進而減少腸道對汞的吸收。
1.    合成營養素:益生菌可以在我們的腸道內製造維生素B,包括biotin、thiamine(B1)、riboflavin(B2)、 pantothenic acid(B5)、pyridoxine(B6),甚至可以製造短鏈脂肪酸、胺基酸、維生素K、抗氧化物等等。

改善乳糖不耐症

益生菌會消化乳糖及某些種類的纖維質。一些乳糖不耐症患者喝牛奶容易有脹氣、腸胃不舒服等症狀,益生菌可先把乳糖或寡糖分解成小分子,等於把人體難以消化的物質先進一步消化;所以乳糖不耐症的患者喝優酪乳等奶製品比較不會發生腸胃不適等症狀,因為其中所含的益生菌已先降低了奶類本身的乳糖含量,益生菌在腸胃道中生存,又可降低喝其他奶製品時因乳糖產生的不適。





腸道是消化器官,是第二大腦。而同時也是人體最重要、最強大的免疫器官。
有益的營養素能夠高效率的被吸收,被輸送到全身;壞的、有害的毒素、病菌,也可能同樣的被高效率吸收、高效率的輸送。

所以,腸道,不僅是消化食物的器官,事實上腸道還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醫師就表示,有高達百分之七十的免疫系統存在於腸道之中

有七成以上的免疫細胞,如巨噬細胞、T細胞、NK細胞、B細胞等,集中在腸道,有七成以上的免疫球蛋白A,由腸道製造,而且用來保護腸道。

<益生菌對免疫的幫助>


降低過敏反應:

研究發現L. paracasei, L. rhamnosus GG, B. Longum等菌可以刺激輔助型T淋巴球第一型免疫反應,相對降低第二型免疫反應,因而達到調整過敏體質的作用。

提升抵抗力:

部分益生菌可以增強免疫細胞淋巴球、巨嗜細胞、自然殺手細胞的活動力、刺激抗體的產生,因此增加人體對病毒及細菌的抵抗力,降低癌細胞增殖的機會。

綜合上述功能,益生菌對人體健康的益處如下:


·穩定腸道菌叢,使腸內病菌減少。

·改善抗生素所導致腸道益菌的減少。

·產生抗菌物質,增強宿主免疫力。

·與致病菌競爭,可在腸道上皮細胞附著及形成屏壁作用。預防腹瀉與便祕

·解除習慣性便秘。

· 降低腸道酸鹼值。

·預防大腸癌。抑制癌症及腫瘤生長。

·維持腸道表面保護層的完整免疫調節作用。

·活化免疫細胞。對免疫細胞的營養有支持作用。

·降低過敏反應的程度。

·促進營養作用,提供短鏈脂肪酸。

·食物分解作用,包助消化

·促進乳糖的消化,改善乳糖不耐。

·促進維他命B群、維他命K及酵素產生

· 降低膽固醇。


0 意見:

張貼留言